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大渡口已创建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7个,建成8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日期: 2021-08-31

渡口已创建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7个,建成8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大数据智能化赋能产业“加速跑”

    2021智博会于823日至25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当下,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下,制造业正在走向一个新高度。  

上云 互联网赋能   

依托前瞻性数字技术,工业互联网正持续助力企业迈向“数字化”。目前,大渡口区已成功创建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7

参加本届智博会的重庆精耕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便是这样一家为制造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运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本届智博会上,重庆精耕首次以独立展台亮相,其成果在N4023主展台和重庆馆中央展区、大渡口展区、大足展区同步展出。

重庆精耕是中国制造业供应链管理信息化专家企业和西南地区最大的汽摩制造业管理信息化服务商,是重庆市首批互联网项目和重庆市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企业。

据重庆精耕董事长杜小林介绍,过去的14年里,重庆1/3的数字工厂和智能化制造项目背后都有精耕的身影。精耕完成了数百个智能车间、数字工厂的建设,其中2家获得国家级数字工厂认证,分别是蓝黛动力,以及与阿里、英特尔同台合作的瑞方渝美。公司自成立以来,融管理、技术、人于一体。坚持自主研发、集成发展,累计投入近亿元自主研发“供应商服务平台”(SRM)、数字化工厂管理系统(MES)、智慧园区协调平台(WPSP)等管理信息化产品。JG-MES数字工厂西南第一。  

数字供应链汽摩市场第一  

JG-SRM汽摩数字供应链平台成果  

重庆精耕的平台化产品,已为制造业集群发展、绿色发展创造整机配套园区的良好生态圈。平台注册企业超过20000+,用户近10万人,供应链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每年直接为生态圈内企业创造效益数十亿元。

建脑 植入“智慧因子” 

大渡口作为重庆唯一的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试点区,近年来,大渡口区实施互联网+智能化改造等举措,助力传统企业走出一条转型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在区相关部门的帮助和牵线下,秋田齿轮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工作,实施自动化设备升级和智能改造,从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发展为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

秋田齿轮生产车间

   秋田齿轮全面建立并集成了ERPMESOAPDM等信息化平台,2021年建成了高精度汽车齿轮生产数字化车间。近年来,大排量摩托车齿轮、DCT自动变速器齿轮,以及新能源汽车减速器等高附加值产品领域,更是得到高速发展。

     在大渡口,像秋田齿轮这样通过智能改造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企业还有不少。目前,大渡口区已建成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搭台 激活数字新业态

     搭建平台赋能发展方面,大渡口区加强与市级部门的合作对接,在全市率先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管理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平台经济项目落地,成功举办“全国汽摩产业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签约仪式,积极对接科技平台项目,力争以数字化模式推动大渡口区在供应链金融、社零消费等领域的“弯道超车”。

   丰富智能应用场景方面,大渡口区引导建设了“车位飞”数字车位共享运营平台、锦声工业互联网平台、塞领口腔医疗大数据平台、精耕5G+数字化工厂平台、优擎车联网大数据平台、芝诺教育大数据平台等产业融合特色应用,培育线上平台2个(优擎车联网大数据系统、锦声科技基于“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研发及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线上服务品牌3个(云停智连车位飞、芝诺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人社局大渡口就业)。

2021智博会已经圆满结束,本届智博会更加突出工业互联网主题,把工业互联网发展贯穿于“会、展、赛、论”各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