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揽江最好登楼望 此处风光不寻常

日期: 2021-11-17


揽江阁

揽江阁开阔的视野

“临江多名楼,渡口有胜地。”在华夏大地上,依山靠水而建的名楼不少。从“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鹳雀楼,到“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黄鹤楼,再到“迁客骚人,多会于此”的岳阳楼,无不是引人登临的名胜。在大渡口揽江公园内,也有这样一座坐落于长江之滨,古色古香的7层中式古典阁楼正在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些年,每到秋高气爽时节,我就喜欢带家人一起来揽江公园,登上揽江阁,感受长风扑面,俯瞰长江环抱,还可一睹钓鱼嘴半岛的倩影,遥望对岸的巴南鱼洞和江津珞璜……视线如此开阔,也能带动心境随之开阔。”家住我区茄子溪街道的张倩告诉记者,之前揽江公园就是大滨路鱼洞大桥北桥头的一片荒地,2018年经过打造后成为了独具滨江山城公园特色的打卡地,取名为“揽江公园”,成为了众多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记得公园才修建好的时候,还比较冷门,许多大渡口本地的市民都不知道有这个公园存在。即便人们驾车从鱼洞长江大桥经过,看到揽江阁矗立在桥头边的山头上,绝大多数人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到那里……”张倩回忆着揽江公园的变化,“但上周末,趁着秋高气爽,我又和家人去揽江公园登高,就发现有很多从外区专程来揽江公园玩耍的市民,还有一些拍摄汉服写真的年轻人特意来这里取景。看来,近年来,在大渡口发布等本地媒体的宣传下,这个冷门的秘境公园也渐渐被掀开了低调的面纱……”

“我和妻子上周末特意去大渡口揽江公园打了卡。之前就听说在揽江阁上可以欣赏到单轨列车和汽车同框赛跑的场面。”家住九龙坡区的摄影爱好者李林兴奋地告诉记者,“其实,有趣的岂止是列车和汽车赛跑?只要你耐心等待,甚至可以拍出一张‘世纪同框’的照片!”李林解释,所谓的“世纪同框”,就是在同一画面里,可以拍到天上的飞机、江中的轮船、岸上的绿皮火车、桥上的单轨列车、公交车、私家车……涵盖水陆空几乎所有的常规交通工具,都能在一个画面里来个大集合!这样的场景,还真不大容易遇到!这次亲身感受过,发现真的是一个宝藏公园。

此前,揽江公园坡地上野草丛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民的休闲观景体验感,我区于去年10月启动了对该地的坡坎崖整治,今年6月已经全面竣工,继续免费对市民开放。

通过改造,揽江公园的坡地变身成为了“绿毯”,观景平台、登山步道、绿植景观错落有致、交融一体,让市民可与揽江同乐。值得一提的是,揽江公园还配套建设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公厕等,完善了市民游玩休闲功能。接下来,区城市管理局还将在揽江公园修建人行天桥连通白居寺公园,提升市民出行观赏体验感。

如今,揽江公园正在成为一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打卡点,将为我区打造滨江文化休闲旅游品牌锦上添花,充分展示我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迷人魅力。

(记者  黄兰清文  钟戈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