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大渡口动态

我区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出席市两会

日期: 2022-01-19

    1月16日上午,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1月17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

  这几天,我区出席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14名市人大代表和出席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15名市政协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带到大会上,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为人民发声 为发展献策
  1月15日上午,我区出席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14名市人大代表,承载着全区人民的殷切期望和重托,带着“民声行囊”,陆续抵达住地报到。完成报到手续后,代表们立即投入会前准备,认真阅读会议材料、完善个人建议。
  代表们一致表示,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是在跨过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参会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增进民生福祉的实事,多建发展之言、多谋创新之举、多献兴业之策,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大会,大渡口代表团的代表们共带来了25件建议,涉及经济建设、产业培育、城市提升、生态环保、科教文卫、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其中,集体建议3件,包括《关于加快推动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南部人文之城与周边地区联系,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议》《关于尽快出台<重庆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的建议》;联名建议、个人建议22件,包括《关于加快推进长江艺术湾区钓鱼嘴音乐半岛品牌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老重钢片区开发进度的建议》《关于支持打造中心城区都市观光农业示范点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重庆小面产业的建议》《关于尽早启动轨道交通12号线、21号线、29号线建设的建议》等。

    其中,《关于加快推动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项目建设的建议》指出,2021年11月18日,市规划委员会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项目策划规划概念方案》,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各项工作。并提出两项建议:(一)市级层面成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领导小组,理顺管理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统筹项目进程。按照“一年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三年完成核心场馆建设,五年完成周边主要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设目标加快推进。(二)坚持市场化原则,积极引进和培育具有大型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经验的市场主体。
  《关于加快推进长江艺术湾区钓鱼嘴音乐半岛品牌建设的建议》指出,“艺术湾”作为主城六张城市新名片之一,是我市“南部人文之城”的核心区,建成后将成为展示重庆形象的重要载体和窗口。并提出六项建议:(一)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释放政策引导信号。(二)强化资金统筹,做靓音乐品牌培育。(三)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精准优质企业导入。(四)进一步强化资源导入,做实人文高地品牌。(五)进一步优化片区控规设计,促进产城融合。(六)进一步优化提速交通组织,促进片区尽早成熟。
  怀揣社情民意 肩负责任使命
  1月14日,出席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住区市政协委员带着“委员作业”抵达住地报到,开启了重庆2022年“两会时间”。
  1月16日上午,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会上,王炯代表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两个报告政治站位高,政协味道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小组讨论会场,市政协委员、区政协主席张琼与委员们分享自己的体会。张琼说,过去的2021年极不平凡,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做到了工作有力有效、有声有色,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工作部署科学合理,具有十分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作为来自我区的特邀界别委员,张琼此次带来了《关于加快老重钢片区开发进度的建议》《关于打造全国体外诊断产业发展高地的建议》《关于加快补齐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张琼建议,作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重要组成部分的老重钢片区整体推进建设较为缓慢,要提速片区开发建设,加快产业聚集培育,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重庆高新区建桥园聚焦体外诊断(IVD)领域,大力发展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希望市里支持打造全国体外诊断产业发展高地、开展市级临床检验样本库建设研究、落地相应产业平台资源。希望市里加快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3年内开工建设白市驿隧道和四横线分流道黄白段,2024年开工建设小南海长江大桥,尽早规划布局大滨路南延伸线、三纵线南延伸线,同时推进轨道交通线网加密填疏。
  住区市政协委员们表示,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好会议,确保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将认真履行职责,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带到会上,聚焦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围绕产业、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大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