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区交通局 > 动态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首座长大隧道贯通

日期: 2023-03-27

渝湘高铁重庆至

黔江段首座长大隧道贯通


324日凌晨,由中铁十七局承建施工的渝湘高铁刘家坪隧道顺利贯通,成为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贯通的首座5000米以上长大隧道,标志着全线隧道施工取得阶段性成果。

刘家坪隧道位于彭水县,总长5802米,最大埋深660米,全隧不良地质主要为岩溶、断层等,存在突水突泥、坍塌等风险,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为破解施工难题,项目团队引用超前水平钻机、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36米液压自行式移动栈桥、智能化二衬台车等工装设备,实现了隧道机械化配套作业。

此外,项目聘请了全国知名的处理地质灾害的专业团队,联合建设、设计等单位的专家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并根据超前地质探测资料研判安全风险,经过谨慎研究后,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

据介绍,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长26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米”字型高铁网中东南向高铁通道。渝湘高铁建成通车后,重庆中心城区到黔江区的通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将便利民众出行,并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首座长大隧道贯通.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