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街镇>建胜镇 > 动态

畅享“一站式”服务 在家门口幸福养老

日期: 2023-03-24

畅享“一站式”服务 在家门口幸福养老

“这个‘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真不错,干净整洁、设施齐全。我在这里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每天大家一起做操、下棋、唱歌,感觉过得充实又快乐。”近日,家住白居寺社区62岁的谷萍又来到建胜镇养老服务中心“打卡”。

位于白居寺社区的建胜镇养老服务中心,于20226月投入使用,内设配餐、托养护理、生活照料、康复理疗、文化教育、书法阅览等功能区,室内外均有适老化设施设备,是一个集日间照料、短期托养服务、医养结合、老年大学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真正让老人享受到了“一站式”助养服务。

平日里,老人们喜欢来这里听讲座、看电影、学书法、交朋友等,同时,还有医护人员为大家测量血压、爱心义诊。一到中午,老人们也选择留在这里吃饭,有说有笑吃着热腾腾的饭菜。“这里吃饭价格实惠,味道也不错,省去了我们买菜弄饭的时间。吃完饭,我们就在阅读室休息一会,下午还要参加一场读书会分享活动。”老人王正容说。

近年来,建胜镇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互通互融,实现智慧养老与医养康护有机融合,使居家老年人享受到个性化、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健全了养老服务体系。也就是说,住在建胜镇辖区范围内的6600余名60周岁以上的老人,从家出发到附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就能享受养老服务中心(站)提供的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紧急救援、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

“我们镇现有60周岁以上的老人6609人,约占辖区总人口的21.59%。其中,8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有800余人,约占辖区总人口的2.61%。”建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在2020年启动了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并以点带面在辖区打造了多个养老服务站(点),为老人提供的康复器材、按摩椅、肢体康复器、轮椅借用、书籍报刊阅读等康复及娱乐设施全是免费使用,而助浴、助医、助餐、中医康复等由专业机构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建胜镇已建成1个镇养老服务中心,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个村级示范养老服务站,2个村级互助养老点,基本实现了基层养老服务全覆盖。下一步,将在现有的养老服务体系基础上推行一个中心带站的服务模式,推进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圈”的养老服务体系。

除此之外,建胜镇还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积极争取家庭床位养老建设项目,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

畅享“一站式”服务 在家门口幸福养老.docx

畅享“一站式”服务 在家门口幸福养老.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