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大渡口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3-11-21

《重庆市大渡口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政策解读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亿万百姓民生福祉,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对标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根据《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重庆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190号)等相关规划和政策要求,结合大渡口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实际,我区编制了《重庆市大渡口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1.整体目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一老一小工作的总体要求,基于大渡口区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奋力谱写新时代大渡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发展要求,围绕体系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托育服务建设、高品质机构养老托育建设等十大建设内容,打造十个一解决成效,接续推进基本养老托育服务均等化、不断扩大普惠养老托育服务供给、努力升级机构养老托育服务品质,积极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和儿童友好城市,探索打造宜老宜幼老工业城市样板,有效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具体目标:2023年,大渡口区一老一小政策支持体系和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养老托育事业产业协同发展,老吾老社区养老服务品牌持续深化、幼吾幼托育服务品牌基本创设,积极融入全市养老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一批养老托育服务闪光点增长点,推动全区一老一小工作取得阶段性实质性进展。到2025年,大渡口区一老一小政策支持体系和制度框架建立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加快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不断形成,老吾老幼吾幼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出彩一批养老托育服务典型点”“示范点,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托育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3.主要指标表:紧扣一老一小发展目标,分别提出19项养老服务指标、16项托育服务指标,具体如下:


大渡口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

2025

指标属性

养老服务

1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5

95

预期性

2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5

95

预期性

3

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

54.7

60

预期性

4

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

100

100

预期性

5

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助餐、助洁、助浴、助行等服务机制覆盖率(%

60

100

约束性

6

财政(福彩公益金)投入比例(%

80

80

预期性

7

镇街养老服务中心(个)

6

8

约束性

8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

100

100

约束性

9

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

48.7

65

约束性

10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

100

100

约束性

11

医养结合机构数(家)

9

10

预期性

12

社区老年教育学习点覆盖率(%

90

90

预期性

13

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口比例(%

11

15

约束性

14

养老护理员培训参训人次(人次/每年)

500

600

预期性

15

新建城区、新建居民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

100

约束性

16

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个)

0

≧5

预期性

17

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设置比例(%

≧60

预期性

18

人均预期寿命(岁)

78.97

79.3

预期性

19

骨干养老企业数量(家)

4

≧5

预期性

托育服务

20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91.94

≧94

约束性

21

新生儿访视率(%

90

≧90

约束性

22

以镇(街道)为单位的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7.32

≧95

约束性

23

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

0.31

3

约束性

24

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覆盖面(%

≧95

预期性

25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1.58

4.5

预期性

26

登记备案的托育机构数(家)

2

≧2

预期性

27

托育综合服务中心(个)

1

预期性

28

社区托育服务覆盖率(%

7

≧50

预期性

29

普惠性托位占比(%

30

≧60

预期性

30

公共场所母婴设置配备率(%

90

≧90

预期性

31

财政(民生资金)投入比例(%

2

预期性

32

托育服务专业人才数(人)

25

50

预期性

33

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

100

100

约束性

34

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数(个)

0

2

预期性

35

骨干托育企业数量(家)

0

2

预期性

4.重点任务:推动实现大渡口区“一老一小”发展主要目标,关键在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兜底+普惠+市场”的原则,立足大渡口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平台,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挖潜发展新动能,拟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确保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进一步发挥区敬老院的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线、保基本的功能,完善区敬老院公建民营机制,做好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加强特殊困难老人定期探访和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开展社会保险扩面提质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婴幼儿数据库。积极配合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试点活动,着力构建普惠、便捷、品质的“一刻钟社区居家养老托育服务圈”。积极引进培育养老托育服务行业组织和社会组织,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托育服务建设。

二是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托育服务。按照“一镇街一中心、一村(社区)一站(点)”要求,持续推进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探索存量房屋和设施为养老托育服务提供资源。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托育服务能力,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托育”模式,推行“机构进社区、服务进家庭”及“中心带站”模式,逐步完善镇(街道)、村(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加强养老托育服务联合体建设。打造特色“老吾老”“幼吾幼”养老托育品牌,积极创建“重庆市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三是发展高品质社会办养老托育。鼓励发展社会办养老托育机构,鼓励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形式发展机构养老。提升社会办养老托育服务质量,探索差异化运营补贴机制。培育引进高品质养老托育机构,力争培育发展一批竞争力强、服务效果好、示范作用明显的养老托育服务品牌企业。

四是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发展。支持养老机构发展医疗照护服务,实施社区医养康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完善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医疗机构向养老服务延伸,鼓励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养老床位,支持中医医院加强与养老机构合作,拓展老年人个体化健康管理等服务内容。完善务实管用的医养结合机制,推进医养结合联盟建设和示范创建。

五是积极发展老年大学。建立健全三级养老教育办学体系,推进区老年大学提档升级,建立健全“区—镇街—社区(村)”三级老年教育办学网络,推进养教一体化,推动老年教育融入养老服务体系,幼儿教育融入托育服务体系。发挥号“银龄行动”等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和基层老年协会等载体作用,鼓励离退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老党员等高精尖老年人才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发挥余热。

六是培育壮大用品和服务产业。编制大渡口区养老服务业发展计划或方案、大渡口区托育服务业发展计划或方案,积极打造养老托育服务产业集群。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促进养老托育产业与素质培训、健康、体育、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

七是完善智慧养老托育服务。完善区养老托育服务信息监管平台,实施大渡口区“智慧养老”“智慧托育”行动,持续完善大渡口区智慧养老云平台,提升智慧养老托育服务和运用能力,探索实施一批“智慧养老中心(站)”“智慧养老机构”“智慧托育机构”,鼓励开发养老托育智慧健康产品。

八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合作。探索成渝两地养老托育协同发展机制,在成渝两地区县级层面探索协同推进养老托育服务的有效模式,试点在市旅游校、商务校开设养老托育服务领域相关专业、开办养老托育服务专项技能培训班,培育和储备川渝两地养老服务领域管理型和服务型人才。完善“一区两群”养老托育服务协同发展机制。

九是深化养老托育改革创新。继续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衔接的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托育服务标准化建设,探索研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管理运营标准规范体系。

十是加强老年和儿童权益保障。树立和表彰“尊老、爱老、爱幼、助老、助幼”先进典型,积极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儿童友好型城市,加强人行道(天桥)、商业街、步行街等适老化改造,按标准和规范同步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推进公共场所“适儿化”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