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大渡口区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加强新时代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年)》政策解读

日期: 2024-01-17

《重庆市大渡口区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加强新时代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年)》政策解读

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为全面提高我区质量总体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大渡口区政府印发《重庆市大渡口区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加强新时代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3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作为首个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工作中长期纲领性文件,确立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新方位,掀开了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新篇章。

2023618日,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渝委发〔202311号),对全市质量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2023630日,重庆市质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重庆市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对进一步提高全市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重庆市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精神,全面提高我区质量总体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添彩助力,20238月,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启动我区实施方案起草工作,积极对接市市场监管局,广泛开展调研评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经区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大渡口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夯实质量基础,构建更加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全方位建设质量强区、标准强区、品牌强区、制造强区,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有力的质量支撑。

三、起草过程

《实施方案》在起草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添彩助力

《实施方案》在起草过程中,参照了国家和重庆市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起草完成后,征求了各责任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相关部门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实施方案》终稿,经区政府印发。

四、主要目标

2027年,全区质量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大渡口质量品牌影响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质量强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35年,质量强区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

五、主要内容

(一)构建更加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推动大渡口产业质量竞争力增强、推动大渡口产品高端化发展、推动大渡口工程高品质建造、推动大渡口服务高质量供给4个方面,提出了增强产业基础质量支撑、提高产业质量竞争水平、提升产业集群质量引领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质量一体化发展、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实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实施消费品质量升级工程、实施工业品质量升级工程、推动提高工程质量水平、优化工程建造质量水平、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效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13项具体任务。

(二)构建更高水平的质量支撑体系在不断壮大大渡口质量品牌矩阵、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不断完善现代化质量治理体系3个方面,提出了塑造大渡口质量品牌及保护、提高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坚持标准引领、推动产业计量建设、提升重庆认证公正性、提升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高效性、加强质量法治建设、加快质量数字化建设、加强质量信用建设、优化质量安全监管效能、加强国内国际质量交流合作、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健全质量政策制度、构建多元治理新局面14项具体任务。

(三)构建更加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将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完善质量考核机制、完善宣传教育机制等4项工作机制作为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