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部门街镇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渝快办 政民互动 招商引资 魅力大渡口 数据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街镇 > 镇街动态

房子越搬越宽 日子越过越甜

日期: 2020-12-30

家住春晖路道新华社区金地广场的居民范淑君已72岁,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说起这些年身边发生的变化,范淑君翻着老照片,打开了话匣子,确实是处处旧貌换新,但和自己关系最紧密、感受最深的是居住条件的欧变。

在范淑君的记忆里,小时候一家四口挤在一间不到20平米的平方里生活。屋内只能摆放一张桌子、一张床。到了晚上睡的时候需要把床和桌子拼接起来铺上垫子才行,冬天挤在一起强还行,但夏天一热起来,就别难。范淑君说,卫生间和肝房都是公用,一到高峰期就会排起长队。1956年,一家人搬到了位于新工二村的洋房子居住。她解释,所谓洋房子,就是一栋三层楼房,一层住一家人,面积比以前增加了一些。

搬家那天,全家人激动不已。我记得收拾东西的时候,除了衣服、被子外,就是一张桌子、一张床,几个锅碗盆,用绳子绑上,很轻松就搬完了。范淑君说,虽然新家的面积不算大,但足够一家人居住了。没过几年,妹妹出生,一家五口人又开始拥挤过日子了。

此后,一家人又撤了几次家,在新工一村、堰塘村等地都留下过生活的足迹,居住条件有了一定改善,范淑君已毕业、工作、结婚、生子。“2000年,我们在新家过的年,这

次搬家相比以前有了质的提升。范淑君和丈夫在马王四村购置了一套新房,客厅、卧室、厨房、圆所一应俱全。范淑君说,进入21世纪,大家的腰包渐鼓了,住房的选择也越来越好,各种高层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2008年,范淑君一家同住了近10年的小窝挥手告别,搬到位于大渡步行街的金地广场,两室一厅70多平方米的电梯房,南北通透,条件良好。这次搬家,范淑君找了辆面包车来回拉了四、五趟,才把家里的电器搬到新家。

范淑君说和过去的居住条件相比不知好了多少倍。金地广场位于商圈,周边超市、公园、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齐全,交通便利,热闹繁华。不只是住房条件改善了,城市的各个方面都在进步。范淑君感叹,闲暇时,下楼过个马路就能進超市,不到300米就是大渡口公园,距离公交站、轻轨站也很近,想去哪里耍都很方便。几十年间,她有多次买房、搬家的经历,这些经历都记录了家庭生活的一次次变革,同时也是这个社会不断发展的缩影,每每回忆这些,我的心理就会生出许多感慨,但更多的是抑制不住的喜悦。范淑君说到。

房子越搬越宽  日子越过越甜.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