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大渡口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街镇>八桥镇 > 动态

八桥镇丽景社区依托社区群众织密“睦邻网络”筑牢自治框架

日期: 2023-02-28

八桥镇丽景社区依托社区群众织密“睦邻网络”筑牢自治框架


一是广泛凝聚社会共识。通过“五议两公开”程序,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主导作用。将辖区党员群众吸纳进“楼栋邻里帮”、“社情民意观察站”、居民议事会、居务监督委员会7支社会治理团体中,2022年召开居民代表会议6次,共同组织修订完善丽景社区居民公约,共同针对辖区民生、安全、治安、稳定等事务进行自我管理、自我决策、自我服务。

二是精准助力社会治理。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老吾老养老服务站建立社情民意观察1个,推行“一网格一微信群”模式,建立网格微信群14个,利用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莎姐”云平台、社区网格微信群线上收集社情民意,建立问题清单12项,实现网格员与居民精准对接。融入“三吹哨三报到”工作法,实行群众点单、党员下单、责任单位接单的“菜单式”事项办理模式,按单解决各类矛盾问题和群众诉求,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三是全面扩宽参与渠道。依托“莎姐”和议厅,打造丽景解语调解室,由群众调解群众,成立“手艺人俱乐部”,由群众服务群众,制作“和爱连心牌”,由群众联系群众,让群众本身既充当自身利益的代表,又充当社区决策的实施者,充分体现社区自治。

八桥镇丽景社区依托社区群众织密“睦邻网络”筑牢自治框架.pdf

八桥镇丽景社区依托社区群众织密“睦邻网络”筑牢自治框架.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